[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居业或将“大洗牌”

icon 2011-03-19 11:14:08
icon 0

每逢3月,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家装市场开始回暖。各建材商、家居卖场纷纷打出促销广告,买衣柜送液晶电视,买瓷砖送空调,累计购物3万元建材可参加送宝马的抽奖活动……各装修公司也不遗余力地推广自己的装修新理念:整体家居、主题情景间、量体裁衣式设计服务等等,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家居业或将“大洗牌”新闻图片

 

 

    调控威力暂未显 

 

    “ ‘国八条’颁布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强。作为跟房地产联系紧密的家居行业,今年受到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由于今年春季装修的房子一般是去年交付使用的,所以目前看来,家装市场并未萎缩。我预计,大概要到明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措施才能显现出对家居市场的影响。 ”合肥市家装委员会主席张清分析说。

 

    至于房地产调控措施对家居市场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要视合肥本地政策的实施力度和持续性而定。 “如果限购令持续发力,市场可供装修的房源有所减少,到明年下半年合肥家居业可能会迎来一次‘大洗牌’。一些无特色、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型家装企业会倒闭。 ”张清告诉记者。

 

    尽管来年或将面临“大洗牌”,但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业内人士对家居市场仍持乐观态度。有家装公司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家居装饰业关注的是刚需家庭的自住房,而限购令打击的则是投资性住房,投资性住房本来就很少有装修需求,因此,限购令对家装业的影响有限。此外,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出现还会成为家装业新的增长点。省城卫岗附近的一家装修公司经理刘炳根告诉记者:“家装市场目前确实形势严峻,但主要是由于无资质的‘游击队’、在外揽私活的项目经理搅乱了市场,造成了行业恶性竞争,楼市‘限购令’的影响暂时还没看出来。不过长远来看,限购令肯定会对家装业产生影响。可供装修的房子少了,竞争必然会越来越激烈。 ”

 

    涨价与让利并存

 

    “过去19元一袋的水泥,现在要27元了,过去140多元一张的E0级环保木工板现在要179元了。 ”面对不停上涨的建材价格,有装修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感叹。建材价格的上涨,人工成本的增加,让“价格”成为今春家装市场的敏感话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今年水泥、黄沙和电线管材价格与去年相比成倍上涨。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不少建材商或装修公司打出了这样的促销口号 ――“3・15消费者权益日”之前维持原价,“3・15”一过就要涨价。“其实这只是噱头,目的是吸引消费者尽快下订单。”张清说,实际上,建材商、家装公司是否涨价,主要与其自身的成本核算情况以及利润空间有关,企业发展水平不同,何时涨价、涨幅如何自然也不尽相同。在竞争激烈的状况下,一些家装企业一方面提高了价钱,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促销力度,特别是一些品牌企业通过挖掘自身潜力来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例如在工厂化装配、缩短工期上做文章,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打击竞争对手。

 

    刘炳根告诉记者,家装行业门槛低,不少装修公司的项目经理在掌握了一部分客源之后,就开始“单飞”,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对家装价格更加敏感,有一些人会选择无资质的“游击队”。因此,不少正规装修公司的合理利润受到冲击。“今年建材成本和去年相比大约上涨15%,工人工资涨了约10%,但一般装修公司价格涨幅大概是5%到10%,也就是说,装修公司自己也牺牲了一定的利润空间。这是因为目前竞争实在太激烈,企业只能边涨价边优惠促销,从而争取市场。 ”刘炳根说。

 

    “家装集团”是趋势 

 

    来自合肥市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合肥市家装企业大约有1000家左右,其中只有160家获得了“建筑装饰装修资质”,其余85%均为无资质的家装企业。在房地产业面临大调整的背景下,鱼龙混杂的家装业会走向何方?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指向来看,未来“住宅全装修”是楼市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精装修房。 ”“我预计再过5到10年,市场上精装修房将占主流。 ”张清说.

 

    在 “住宅全装修”时代,装修公司整体数量将大幅减少。 “一个住宅小区建好之后,一次性有上千套的住宅集中装修,如果家装公司没有雄厚的实力、充沛的流动资金、众多的人手,这个大活是揽不下来的。”张清告诉记者,因此,在行业的大洗牌中,一些实力不够的小企业自然遭到淘汰,无资质的“游击队”将彻底退出家装市场;而一些高资质、实力雄厚的家装公司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组建家装建材集团,构建起整个大家居的产业链,从建材到家具再到家饰,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开发商对精装修房并无多少热情。这是因为精装修房的售价相对较高,在毛坯房仍大行其道的今天,“高价”自然会影响其销量。此外,装修质量是否过关、能否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等也是消费者心存疑虑的地方。因此,要实现“精装修房成市场主流” 的目标,还有待时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