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买节能家电别只看能效标 备案才能补贴 商家应明示

icon 2011-09-14 09:11:17
icon 0

  京报网讯(记者 王飞雁)“买了台一级能效的电视,不算中秋促销,光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就省了700元。”昨天一上班,小刘得意地跟同事讲起假期捡的大便宜。同事小张一听就急了:“我买的冰箱也是一级能效,以旧换新补了400元,怎么没给节能补贴?”

  趁着午休时间,小张赶紧跑到家电卖场询问。得知他买的冰箱按规定确实不能获得节能补贴,这下小张糊涂了。

  哪些家电有补贴卖场有点乱

  带着小张的疑问,记者昨天走访了家电卖场。记者先来到一家卖场的节能补贴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不是所有一二级能效的家电都有节能补贴,具体哪些型号可以申领,得向各品牌的导购咨询。

  “我们还没接到通知,现在不能办节能补贴。”志高空调的导购说。据她了解,一二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才能补,定频空调不能补。

  “她说的不对,9月1日就开始了。”对面美的专柜的导购听见了,赶紧过来更正,对志高导购员说:“不是所有型号都有补贴,哪些型号可以补贴,你得自己上网查清楚,心里有数再告诉顾客。”

  “你看这两款红色冰箱都是一级能耗,容量一样、价格也差不多,但是一个有补贴一个就没有。”海尔冰箱导购介绍,能不能领补贴不在于变频还是定频,也和价格款式新旧无关,主要看机型在不在补贴名录中。

  记者咨询了几个品牌后了解到,有些品牌所有一二级能效的型号都在名录中,有些品牌则是部分型号入选。大部分品牌导购清楚哪些型号有补贴,并且主动向顾客介绍,但也有个别品牌表示“需要查一下”或者让顾客自己去网上查。

  节能补贴数据库已更正3次

  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证实,买节能家电能否获得补贴,不能只看商品上的能效标,“只有进入节能补贴数据库的型号才能获补贴”。

  那么,这个数据库是怎样组成的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销售的一二级节能家电型号要先上报至市商务委,汇总后送至中国能效标识中心审核,只有通过审核并在中国能效标识网上备案的型号,才可进入节能补贴数据库,享受节能补贴。

  那为何有家电上贴了一二级能效标,却没进入补贴范围呢?对于这种情况,该负责人解释,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厂家存在虚标能耗等级等情况,并未通过中国能效标识网审核并备案;二是部分销售企业在申报节能补贴时,错报或漏报了产品型号。对于这些漏报或错报的家电型号,目前正在更正中,不久就可纳入数据库。

  该负责人透露,纳入数据库的型号已超过4000个,由于数据信息非常多,已经反复更正了3次,待数据库全部整理好后,会给销售企业一份详细名录。市商务委已通知销售企业,对于哪些型号有补贴,在销售时要提前告知消费者,最好在店内明示。

  节能补贴热点问答

  消费者刘女士:怎么才能知道哪些型号可补贴?

  回答:消费者可登录中国能效标识网查询,购买前再到销售企业查询确认。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提示消费者,节能补贴不能单独享受,必须先参加家电“以旧换新”。

  消费者周先生:如果购买时漏补了,能找回来吗?

  回答:由于节能补贴从9月1日开始,但通知是9月3日下发的,确实存在漏补的情况。市商务委要求销售企业,只要是在9月1日后购买且符合条件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补贴。

  消费者李女士:家电卖场导购说不在数据库里的一二级机型可以先购买,等纳入数据库后就能有补贴?

  回答:对于这种说法,消费者要谨慎。机型未纳入补贴名单有两种原因,如果是销售企业漏报、错报产品型号,申报或更正后可纳入补贴名录,消费者便能拿到补贴。但如果没通过中国能效标识中心审核并在中国能效标识网完成备案,导购的承诺就无法兑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