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木原材料稀缺:瞩目大叶黄花梨发展

icon 2013-12-08 13:42:20
icon 0

  记者获悉,根据今年6月生效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交趾黄檀(俗名老挝大红酸枝)等7类红木树种的进口将受到限制。中国的红木主要依赖进口,因此这一公约的生效直接推动每吨在20万左右的原木价格上涨,也成为本轮红木家具涨价的导火线。

  几个月前一把价格在几万元的大叶黄花梨圈椅,如今的涨幅至少在原来基础之上的百分之30,而且以后价格肯定还要涨。北京一家红木家具商场的销售人员表示,在市场和利益的驱动下在河北、广东等红木家具木材市场发现有一批大叶黄花梨出售,多数是方材,价格很低,1-2万左右,经专业机构鉴定实际上并非是大叶黄花梨,而是极普通的硬木毒漆木、黑毒漆木、紫油木等冒充的大叶黄花梨,真正的大叶黄花梨价格都在10多万,好的木料在25万,而且一般是不会开成方材的。

  大叶黄花梨,产于印度尼西亚,原名Mabiw asa印尼语意为“比铁还坚硬的木头”, 进口中国以后,由于其纹理酷似海南黄花梨,叶子又比海南黄花梨大,所以起个俗称大叶黄花梨,也有叫黄金黄花梨。大叶黄花梨成才需要近六、七百年的时间,其特殊的生长环境和绚丽的金丝和纹理花纹被红木业内专家认为比海南黄花梨更漂亮,有些指标甚至高出海南黄花梨的指标很多,由此被红木市场和藏家们锁定为红木业的新宠而持续关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涨价只是一个开始,大红酸枝和大叶黄花梨的价格还将持续上涨。不过,在目前价格暴涨的情况下,消费者要警惕小商贩炒作红木价格。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红木需求基本靠进口满足,进口原料大概分为原木和锯材。自从6月份新修订的CITES公约实施后,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原木出口限制政策,鼓励对原木进行加工再出口,这导致中国进口原木的成本例如关税、运费都有所提升。

  在目前这样一个严峻的稀缺现状中,商家和市场为了保持自身利益,会在囤积原有材料的同时开拓新型红木材料,这种形势下大叶黄花梨的优势就不言而喻了。不论是出于收藏投资,还是实用,选择擅长明式家具的大叶黄花梨都是绝佳的。当然,随着红木有限的那些用材渐渐枯竭,大叶黄花梨的价格涨价将会持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