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美的能效纠纷案引发国标争议

icon 2011-11-01 09:16:46
icon 0

摘要: 近日,美的空调能效纠纷案有了新进展。不久前,深圳消费者邓浩向龙岗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的在国家强制标准实施一年后,仍然生产销售5级能效空调,要求赔偿。10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近日,美的空调能效纠纷案有了新进展。不久前,深圳消费者邓浩向龙岗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的在国家强制标准实施一年后,仍然生产销售5级能效空调,要求赔偿。10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目前此案还没有明确的审理结果。庭上,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该款空调究竟适用于哪个国家标准上。由此引发了业界对于家用机与单元式商用机标准交叉的争议。

 

 

  美的格力先后被诉

  原告诉状显示,其今年8月选购的一款型号为“LF7.2W/LY-GA(5)”的美的空调,价格为4600元。购买后,发现这款5级能效空调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并且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属于国家空调能效新规发布1年后违规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2010年6月,空调能效新规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只划分为3个等级。

  原告认为,美的公司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实属对消费者的欺诈。

  不仅美的,格力也陷入能效纠纷漩涡。此前,有消费者称,购买了生产日期是2011年9月的格力空调,此空调标注能效等级为4级。这位消费者认为,这台4级能效的格力空调显然属于不合格产品。该消费者在诉状中表示,格力作为国内知名的空调生产商,却明显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能源效率规定的低能效空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两项标准交叉惹困惑

  然而,这些被告企业却大呼冤枉。在当天的庭审现场,美的公司辩护律师表示,原告购买的是单元式空调,在国家标准适用性上,存在张冠李戴的问题。据了解,单元机是商用机的一种,制冷量比家用空调大,一般应用在商用领域或者别墅。

  国家现存两套并行有效的空调能效标准。一是《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号:GB 12021.3-2010),俗称家用空调标准。该标准适用于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空调器。 房间空调器标准也就是家用空调标准于2010年修订。此标准规定,家用空调分为3个能效等级;二是《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号:GB 19576-2004),也就是单元式商用机产业标准。该标准适用于“名义制冷量大于7100W的空调机组,发布于2004年。此标准规定,单元式商用空调器能效标准仍然划分为5个等级。

  在这样的情况下,制冷量大于7011W而小于14000W的空调既符合家用空调的技术指标又符合单元式商用空调的技术参数。这样的双重身份让消费者感到十分困惑,去购买家用机却不小心买成了商用机,还是高能耗产品,却无从说理。

 

 

  产品外包装需加以说明

  专家指出,单元式商用与家用空调在技术参数上存在交叉,其主要区别在于外观和消费群体。然而,这对消费者来说,区分起来却相当困难。建议企业一定要在外包装上做非常详细的说明,促销人员也要向消费者多做解释和引导,避免争端的发生。

  另外,高能效空调产品被市场追捧,企业要加大1-3级的商用单元机产品的研发和投入,逐渐淘汰4、5级能效的产品,这样单元机的市场也会被逐渐打开。行业报告显示,单元机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容量达到了40亿元,同比增长25%。单元机应用的范围跨商用与家用两个领域,容易被专业工程和大众消费者接受,所以市场前景无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空调企业代表指出,除了企业自身做努力,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在除空调制冷量外的其他技术参数上做出标准上的区分,调整和完善空调行业的标准体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